云山乱

退坑爬墙了

《斯文败类》吕云

  

“奉先,赵云出学校了么?”

“嗯?我不知道啊。”

  

吕布歪着头用肩膀托着手机,脸贴在屏幕上,手哗啦哗啦的翻着卷子。

赵云是他班上周新转来的学生,长得很端正,在班里安安静静的,总是垂着眼不怎么爱说话,问一句答一句话,跟李白那帮混小子比好太多了。貂蝉送人来时跟他交谈了几句,赵云直挺挺的站着,一点没有高二学生的毛燥气。
 

“给他打电话他不接,我这儿马上就开组会了!”

“别急,我去找找。”

“谢谢啦改天请你吃饭!”貂蝉那边的噪音小了不少,估计是要开始了。
“没事,我是班主任,他如果出事我也有责任。”吕布墩齐卷子,收拾好东西,“用我带话么?”
“嗯……让他在学校收发室等我吧。”

吕布是在天台找到赵云的,他推开防盗门时后者正坐墙沿儿抽着烟。深夏的晚风还卷席着尚未褪去的暑热,天蓝色的校服裤子被挽到了膝盖,赵云一腿横盘在水泥地上,一腿从护栏间隙探了出去,在高空中有一下没一下的晃悠着。少年两指夹着根细烟放到淡色的唇上,深深的吸了一口,淡白色的烟雾从鼻腔间舒了出来。吕布也抽烟,自然清楚这么抽最伤身体。赵云抽抽停停的,目光游离到远处楼天相接的地方,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。

夕阳把天空染成了橘红色,透过稀薄的云层照在赵云脸上,在他双眼处留下两小片弧形的阴影,吕布发现他的睫毛很长,没有密实的厚重感显得很清淡,眉毛也是淡淡的英气。骨节分明的手轻敲烟身,掸掸积留的烟灰,雾气缭绕在他的唇齿间,模糊了少年刚刚勾勒出的面部线条。吕布从来没见过一个人能抽烟抽得这么好看。

等等,他在抽烟?一个未成年学生在抽烟?他还觉得好看到不行看得特别起劲?

“赵云。”

赵云没回答,头靠在栏杆上看着他。栏杆表面的白漆年头多起了皮,赵云一转头落了一脑袋的铁锈和白灰。
吕布无端生出怜惜,赵云看他的眼神不冷,却满是疏离和迷茫。他回想起尽管是最热闹的班会,赵云虽然是在笑,笑容里的冷漠和厌淡到底是掩饰不住的,他给自己建了无形的保护罩隔离开所有人,不想有人介入也不想介入别人。张良跟他说过,一般心里有事或者孤僻的人总会去天台,因为那里没人打扰,视野开阔,可以鸟瞰整座城市,心情会随之好很多。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这里,还真让他找到了。

“烟掐了。”
“放学了。”
“现在是在学校,裤腿放下,校服穿好。。”吕布拎起他扔在地上的书包,“今天就算了,下不为例。”
“……有事?”
“二班班主任找你,叫你去收发室等她,她有个会要开。”二班班主任是貂蝉。
“哦。”

赵云把烟按在栏杆上,白漆晕开了一圈黑渍。他起身活动了下身体,弯腰捡起地上的手机,拿过书包礼貌的道了句谢。

“赵云……”
“老师,还有什么事么?”赵云转过身看他。
“没,有什么困难记得来找我。”

赵云轻笑了一声,吕布从中听出了些许嘲笑的意味。他单肩背着书包,裤子依旧那么挽着,精瘦的小腿绷得笔直。

“好。”

周五要开期中家长会,学校发通知让各班晚自习大扫除。 
李白挥着个扫帚满走廊跑,高渐离拎着拖布张牙舞爪的追,搞得半个楼层不得安生。一班是理科班男生多,虽然闹哄了点但毕竟能干完,吕布便随着他们去了。
因为要擦玻璃,窗台上的花都搬到了讲台上,吕布站在花丛中写成绩报告,吵闹喊叫不绝于耳。成绩单刚下来他还没细看,现在得了空大略的扫了一眼,语文那栏里一个低到惨不忍睹的分数孤零零的躺在总分中上游。吕布是语文班主任,他带的班语文连低于一百分的都寥寥无几,他教出来的学生不可能这么低,除非是像高渐离那种困得不行迷迷糊糊写歌词的。是罚跑圈还是抱花盆听课?吃芥末也不错,吕布指尖按着分数栏往左滑,看清是谁后心里的一点幸灾乐祸被浇的一干二净,只剩拔凉拔凉的感觉。

赵云,一个除了语文全及格,其中三科高分的偏科生。

别人吕布还可以损两句,赵云他开不了口。太闷太文静了,理科男生里的一股清流,这是他对赵云的第一印象。赵云安静到了不说话会被忽视的地步,如果不是貂蝉昨天找他帮忙,他都没发现一直没注意这号人。男孩儿这么老实不是什么好事,能闹能疯才是高中学生的特性,这也是为什么李白他们那么能作死吕布却很少拉下脸骂人的原因。

“赵云。”
“嗯?”

赵云穿着白得晃眼的校服半袖,半个身子出了窗外,手里拿着抹布和报纸。他抬手擦高处的玻璃,随着来回的动作露出衣摆下的一截腰。

“你语文没及格。”
“哦。”赵云一副习以为常的表情。
“没及格?!”

扶着他的花木兰手一抖,赵云身形不稳脚踩空了,整个人摔出了窗户,只剩一只手拽着窗框。

“别动,我拉你上来。”吕布扔了成绩单跑过去。
“老师,”赵云找了个位置,放了手稳稳落地,“这一楼。”
“……花木兰,你去我办公室把语文作业本捧回来。”

走到大厅花木兰遇到了回班的赵云,忙压低了嗓音提醒道:“我的哥,你语文还敢不及格!”
“怎么了?”
“会被罚啊,吕哥专治各种不服,你做好心理准备吧。”花木兰掏了块糖给他,他们被罚吃芥末后会拿糖调调味觉,“自求多福吧,保重。”
“谢谢……”
“我才要谢谢你,理科班姑娘们都当汉子用,也就你有良心帮帮我们抬水擦外面。”
“该做的,举手之劳。”赵云摆弄着糖,是他喜欢的牛奶味儿。
“我先走了啊!拜拜。”

吕布眉间一抽一抽的疼,自我安慰道不是他太紧张了不太在意赵云,绝对是被花木兰传染的。赵云从班级门进来了,走到窗台前拧抹布,依旧没什么表情。

“你知道为什么花木兰听到你没及格,反应那么大么?”
“你是班主任,啊还有不及格会被罚。”
“……行,行。你知道就好。”吕布被噎得无语,赵云这种他实在是应付不能。
“老师,家长会……我家来不了人。”
“没事,二班班主任跟我说过了。”赵云刚放松下的肩膀忽的又绷紧,吕布不着痕迹的打量着他,“她是你亲戚?”
“不是,是父亲的朋友,之前当过我家教。”

漏洞太多了啊,不会说谎,不爱张扬,不喜欢和人说话。吕布佯装无事的嗯了一声,心里五味杂陈。一提到貂蝉或者是家人赵云就非常抗拒,他想知道是什么让赵云防范心重得吓人,还有他和貂蝉的到底是什么关系。
闹了一刻钟的李白和高渐离被三班班主任张良踢了回来,叽叽喳喳的围过来问成绩。赵云不知何时离开了教室,抹布叠的整整齐齐晾在暖气上。

家长会当天难得的放了假不用上晚自习,吕布开完会已经七点多了,一群家长的连翻轰炸搞得他不想自己做饭,干脆去了学校附近的咖啡店点了咖啡和几块蛋糕。
这家店是他另一个班的学生推荐的,说是性价比高物美价廉,尽两周刚招了位新的侍应生,边吃东西边看男神养眼的很。环境确实不错,灯光和摆设都很讲究,各卡座间的矮墙摆了盆栽隔断,盆栽剪的很好,看得出主人是用心照顾的。吕布拿出笔和本子,趁着煮咖啡的工夫给每个学生写试卷评析。

“您的蓝山咖啡好了,慢用。”
“谢谢。”

声音有些熟悉,吕布抬头。赵云一身黑色的侍者服,腰间围着白色蕾丝边围裙,手里握着托盘,微带惊讶的看着他。

“在这儿打工?”
“是,月初来的,快两周。”
吕布尝了一口,咖啡火候刚好入口不涩,醇香萦绕在舌尖久久不散。“你做的?”
“嗯。”
“不错,很好。”不是饭点店里没什么人,吕布跟赵云多聊了一会,“满十八了么就打工?”
“满了,晚上学一年。”赵云从兜袋里掏出小剪刀,有一下没一下的修一株小茉莉花。
“别耽误学习。”
“下午五点半到九点半,周六周日半天。晚上睡桌上。”
“不害怕么?”
“还好,习惯了。”他轻描淡写的回答,“老师,我想办住校,咖啡店要装修。”
“嗯?啊……没床位了,开学初就分好了。”

吕布摸出手机给生活老师发了条短信,告诉他赵云若是问能不能住校记得拒绝。拉花被小勺搅开,白丝在杯面画着圈,咖啡的颜色浅了不少。吕布边转边写,拉花搅匀他也写完了,又喝了一口咖啡,他敲敲本子叫赵云凑过来看。

“这是你的试卷分析,阅读还好,基础太差了。语文和说话有很大联系,你平时太沉默了,导致试卷部分表达题逻辑混乱。”
“……抱歉。”
“住不了校你来我家吧,逻辑语言慢慢培养,我正好能辅导你。”吕布脸不红心不跳的循循诱导,“住宿费不用担心,你替我干干家务做做饭就成。”
“为什么要帮我?”赵云似是在思考他话的真实性,一双眉微微蹙起,脸上终于有了除了冷漠以外的表情。
“这是惩罚啊,你语文太差了,罚你给我干活。”
“我考虑一下。”
“考虑啥啊,我继续写分析,等你下班跟我走。”

赵云还是太天真,在吕布连哄带骗的一顿说服教育下同意了。吕布又点了杯咖啡,赵云下了单到角落里打电话,像是纠结了很长时间后输了一串号码,赵云咬了咬唇才开始说话。

“子龙,今天工作……”
“我跟你说个事,以后我住班主任家里了,咖啡店的兼职还会做。”赵云揉了揉太阳穴,忍着不适打断她。
“其实不用打工啊,我每个月给你打钱你都不取。”
“貂蝉你能不能别管我?”赵云嗤笑一声,“你这么死缠烂打,你爸怎么想。”
“咱们不能好好谈谈么?”貂蝉的学生如果听到一定会不可置信,高傲矜持的班主任竟会恳求别人。
“没什么好谈的,我是通知你,不是跟你商量。就这样吧我挂了,要去煮咖啡。”

赵云收了手机,扶着玻璃缓缓的蹲下,狠狠捋了捋头发。咖啡店的空气弥漫着淡淡的苦味儿,空调温度开得很低,排风扇呼噜呼噜的转着扩散那股他非常不喜欢的味道。
他喜欢吃甜的,到这家店打工一方面是因为离得近包吃住,一方面是因为天天和苦的东西打交道能时刻提醒他自己的处境。身陷纷扰,步履维艰。

“子龙,咖啡豆备好了,我帮你研了吧。”
“没事甄姐,我这就来。”
“你收拾东西吧,今晚不是要住老师家么?去把被子和洗漱用品装起来,柜台里有整理箱,放不下你拿我行李箱走。”老板娘洗了手,往研磨器中倒咖啡豆,“今天算你双薪,快去吧。”
“谢谢您!发了工资会买礼物的。”赵云边小跑向储物室边喊。
“你啊,多笑笑比什么都强。”

吕布默默的坐回原来的位置戴上耳机,假装什么都没看到的喝着半凉的咖啡。刚才还是口感醇厚绵长的咖啡变苦了,苦得他心也泛着苦水沉闷闷的疼。

同居了快半个月,赵云还是老样子,安静如鹌鹑的听课做题做饭。
吕布每天开车带他上学,放了学再带他买菜,回到家吕布批卷子备课他洗菜淘米。赵云炒菜挺好吃的,除了偏甜以外色香味俱全,一吃就知道是从小做饭的孩子。辅导赵云学习难度要比他想象中大,好在赵云脑子够灵,禁不住他每天磨叨,咬着牙把古诗词背了八九不离十。
赵云的周测语文成绩有所提升,倒数窜上了中游。不光是同学,连吕布也有些出乎意料,平时一提学语文赵云抽筋拔骨的德行他记得清清楚楚。到底是个聪明的,只是过过耳边风就能进步这么多,吕布低头翻着其他人的卷子走到教室门口,教学画图用的长钢尺飞了过来,弹了几下撞到了走廊消火栓。

“你再说一遍?”

是赵云的声音,语气是从未有过的愤怒。教室里乱哄哄的,掺杂着叫骂声和讨论声,吵得吕布心烦意乱。

“干什么呢?啊?”吕布捡起钢尺嗙的劈在门框上,震得他虎口发麻。“到该午睡了没听见打铃?还得我哄你们?”

嘈杂戛然而止,围观的人群渐渐散开,露出了几个中心人物。赵云鼻子正嘀嗒着血,眼角带泪估计是被打了鼻子酸出来的,他手里攥着扫帚的前端,末端是束着他一条胳膊的高渐离握着。另一个主角坐在地上直咳嗽,衣服上的印子告诉吕布他是被踹的。

“怎么回事儿?”吕布捏着书用力一砸,卷子散落了一讲桌,他解了衬衫顶端的扣子活动活动颈椎,“班长,讲。”
“那个……”花木兰欲言又止。
“咱今天不说明白了不上课。”
“有人说赵云成绩提这么快是因为漏题了,你给他开小灶……”
“谁先动的手?”

花木兰没回答,吕布知道她跟赵云关系不错,不说话就代表是赵云先动的手。

“怎么不说我把答案给他了,还漏题?都一个班的能不能大气点,我关照他你们就小心眼嫉妒了?你们要谁语文不及格我也这么关照关照你,关键不是不及格的就赵云么?多大人了,自私得让人笑话。”

吕布一一看过去,地上的人不敢抬头,赵云梗着脖子仰头和他对视,不卑不亢,鼻血刷刷的流,诡异又有狼狈点滑稽。

“还有你,横什么横。说你两句就动手,羊肉吃多了臊得慌是吧?”吕布翻了个白眼,走到前排撕了几截纸捂住赵云的鼻子,“自己擦了,留着过年啊。”
“实话告诉你们,我不仅格外关照赵云,我们还住在一起。不服的尽管查赵云作业,你们平时偷懒糊弄的文言文,他挨个查字典作标注,你们随便圈出来一个问他百分之百能答对。”
“别的科我不敢说,赵云语文作业的完成度别说咱们班,整个年级都排得靠前。凭真才实学考出来的成绩,还谁不服?”
“下的努力不够多还怨这个怨那个的,觉得人家心高气傲不爱理人,你也不想想自己有没有被搭理的资本。”

吕布灌了几口水润润嗓子,训了一通气消了不少,不知道为什么他一进来看到赵云血流了一身就来气。

“桌椅排好,赶紧睡觉。嚼舌根的抱盆仙人掌去后面,赵云凳子撤走下午站着吧。”

同桌李白把自己多带的衣服塞给赵云,赵云抿着嘴不接。

“给你三分钟假,去厕所换了。”
“……”

过了快八分钟赵云还没回来,吕布放了笔走到洗手间,径直奔向靠窗户的最后一间。不出所料门是锁着的,吕布拿出一枚硬币卡在门锁的凹槽上,顺时针一转就开了。
赵云没换衣服,身上的还是那件血迹斑斑的校服半袖,滴落的血干得差不多了,一块块深褐色蛰伏在白净的布料上愈加刺眼。他坐在大理石窗台上头探出窗外,缓缓的喷出一口白烟,指尖细长的香烟燃了大半。最后一间使用次数最多,因为靠窗,烟味儿散的快,抓抽烟的学生一抓一个准。

“衣服换了,跟我回去。”
“别管我。”
“是,你算正当反击,动嘴就好动什么手。我不骂你两句罚你站着,其他同学以后能不刁难你么?”
“我不喜欢说话。”赵云熄了烟,烟头丢到厕所里,踹了一下冲水阀。
“不许抽了,再抽我真要采取措施了啊。”吕布把赵云拽下来,扳起他的脸给他捏捏鼻梁,“下回好好说话,这么好看的脸打坏可惜了。你这要是鼻梁歪了我还得请假带你整容。”

赵云被捏得龇牙,推推搡搡了一阵也没拧过吕布。他抬了左手又放下,挣扎了半天终于拽住吕布的袖子,右手手臂挡着眼睛,头抵在吕布肩上。

“老师,我是不是特别笨。”
“笨死了,教别人一遍,教你要三遍。”吕布抱着他,揉揉他的头发。
“那你为什么还对我好。”
“因为你太笨了,笨的让人心疼。打我那天在天台看到你后,总觉得你要跳楼。”
“有的时候想过。”赵云吸了吸鼻子,抓着吕布的手收紧了些,“活着……挺累的。”
“但很有趣,不是么?你今天出了事,花木兰帮你打掩护,李白借给你衣服,高渐离拉架护着你。放了学去咖啡店,老板娘看到你肯定会心疼的不得了。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你珍惜的。”吕布不厌其烦的搓着他的后背,像哄炸毛的小动物似的安抚他。
“是的。坚强点,还要回家做饭,现在我都这么劝自己。”

赵云抬头看着他,吕布第一次见他笑。原来他笑起来嘴角旁的是有梨涡的,眼睛也比平常挑了些许,吕布想。

“我倒是不介意你抱着我,但鼻血蹭我衬衫上你得洗。”
“靠,那还是不抱了。”
“不准说脏话,烟也不能抽。”吕布抖了抖李白借他的衣服,“晚上我做饭。”
“真的?”
“你什么表情,好歹我也二十多的人了。衣服换上,我先走了。”
“嗯。”

吕布走出隔间忽然想起了什么,他折了回去拉开门。赵云脱了上衣,保持着套头的动作一脸疑惑。

“多笑笑吧。”吕布递给他一沓面巾纸,“你笑起来特好看。”


[tbc.]

我本来是不想打tag的,但tag里最近有点乱我借着这文顺便墨迹墨迹,要不是为了说说这事文我都拖下个月了

有些无关的东西请自觉点,别什么都忘tag里塞,这是存粮的地方不是垃圾桶,你爱写啥写啥,别发没用的截图占tag可以么,一点开全是截图连口能吃的粮都没有,你费尽心思打了一整排tag努力蹭热度的样子很难看

气的无语

评论(31)

热度(7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